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

2011/02/07 三大岩場之二 石碇皇帝殿O行縱走


北部三大岩場,筆架山、皇帝殿、五寮尖,崎嶇刺激的山路,讓各地的登山客聞名而來。

其中五寮尖地是最危險峻,皇帝殿其次,上次走雨天的筆架山難度也很高,不過比較起來,筆架山如果晴天去走,算是簡單的!

皇帝殿位於石碇鄉內,進入石碇老街走縣道106乙,就可以看到皇帝殿登山口的牌坊,我這次由西峰登山口開始,走至東峰在沿縣道走回來,規劃成O型的路線。
Picture
皇帝殿登山道也算是很成熟的路線,沿路指標林立,安全措施也做得很完善,也大大降低了難度及危險性。
Picture
12:15 我將機車停在牌坊旁,沿著產業道路往上走至登山口。
Picture
12:21 有很清晰的指標,往皇帝殿西峰。
其實我在這個登山口休息了五六分鐘,因為產業道路斜坡又長又陡,走這兩百公尺我就滿身汗,把外套脫了,開始入山。
Picture
這次上山的裝備,一機兩鏡,機一台G10隨身機(幾乎都用他拍),最重要的是這次多了很詳細的地圖。地圖取自獨步林間(感謝如此熱心的山友,在網路平台分享豐富的資訊)


一開始就是嗆人的石階步道,我不太喜歡走石階,因為步伐都一樣,很容易陷入"鬼檔牆"的感覺。
Picture
石碇這附近的山非常多,起起伏伏,景觀自然棒,也是山友常來進香的地方!

一條登山道接一條登山道,這整條連貫起來應該可以走到基隆。
Picture
爬石階真的會累,加上正午的大太陽,休息一下繼續前進。
Picture
可以接往串空湖(我以為是湖,看地圖感覺是一個鄉村)
Picture
繼續往前走,石階....沒了!!!

接下來就是真正的"爬"山路線。

PS.皇帝殿西峰至東峰的山路,林木叢密,須拉繩爬岩,建議登山杖收至後背包,靠雙手雙腳行進最安全,過去走類似路線常發生登山杖卡在石縫、樹叢或是攀岩時造成阻礙的危險,給新上手或有興趣來挑戰的朋友們提醒。
Picture
出現了在大馬路才會有的標示...把這鐵板搬上來的朋友也太辛苦了吧!
Picture
再來就是熟悉的石頭路,有繩索做保險。
Picture
看到這邊的地形都是這樣險峻,就知道等一下會有很刺激的經驗囉!
Picture
山友鑿出的路,旁邊很滑,只能走在中央才安全。
Picture
走沒幾步,又見超大石頭...不,這應該叫做峭壁。

皇帝殿山群有很多鍊梯,服貼在岩壁上,簡單的說,如果手抓鋼管,很容易被夾到,最好的方式是手抓旁邊的鏈條。如果腳像我一樣大,很難踩,就要適時地轉一下自己的膝蓋,讓腳面跟鋼管平行,橫著爬,會比較安全。
Picture
途中一定會有石縫可以踩,就可以比較安心。這高度大概有兩層樓,七八公尺高。
Picture
爬上去沒多久,又是一個鍊梯,這次高度更高了,應該有12公尺以上。
Picture
Picture
為了保命,所以拿出法寶...工 程 手 套!!!!

沒有登山杖當地三隻腳,就要靠雙手了!

在這片山地裡,每一棵樹,每一個石頭都可以是保命工具,所以就要四肢並用啦!
Picture
爬上去之後越來越多雙扇蕨(破雨傘),很可愛。
Picture
13:41到達西峰頂,坐在露天的石頭上,栩栩風吹,望著腳邊的峭壁...絲毫不敢大意。
Picture
Picture
西峰頂可以站的人很少,我來的時候有一家四口在這邊休息,他們也是第一次來皇帝殿,竟然有小小的小朋友也走上來...真是太...勇敢了

休息片刻,讓那一家人走遠點我才繼續走((不要給人家趕路的壓力XD))
Picture
往下走出現了一小段平路
Picture
然後聽到遠方 "讓叔叔先過"~~

挖哩! 我才幾歲,說我是叔叔~~

好啦~我承認我的穿著絕對不像一般年輕人,而且一般年輕人也不太會來爬山就是了。

說要讓我先過~就是這個超級高的鍊梯,這個距離已經超出我可以預估的範圍,大概有16~18公尺左右吧。
Picture
我大概花了兩三分鐘才爬下來,真的很遠,而且很服貼,很容易夾到手。

所以最底端有夾了幾個粗樹枝增加空間。

不過到最底我還是拉繩踩岩壁下來~比較輕鬆。
Picture
很長~~真的很長
Picture
這就是那一家子~爸爸保護女兒(女兒就是紅紅的那一坨...)

他們真的很厲害
Picture
走沒多久又出現了往下的鍊梯,這次比較矮,大概12公尺左右。
Picture
開始往東峰前進還有1.6K
Picture
Picture
看到就甘心的道路,有鑿腳印的石頭,比起光滑的石面好走多了!
Picture
當然,只有刺激的道路是滿足不了我的! 一定要搭配絕佳的景觀才行啊!
Picture
走在稜線上,如果沒有這些鐵條,刺激度一定爆表!

前輩說10年前稜線上沒有鐵條根繩索,腳軟的人就只能用屁股跳,慢慢跳過去。

所以過去在稜線上常常大塞車。 也傳出不少佳音(好幾對都在這稜線上牽起紅線)
Picture
不過為了安全,有防護還是比較好。 過去確實有人摔落的事件,有許多驚險的畫面存在。
Picture
走下稜線,沿著山壁石縫前進。
Picture
筆架山的稜線步道幾乎都是在山林之中,而皇帝殿山群的稜線則是岩石外露,所以景觀極佳。
Picture
Picture
遠方看見三個突起的山峰,狀似雞冠,也像鯊魚的牙齒,猜想應該是位於菁桐的平溪三尖,石筍尖、薯榔尖、峰頭尖
Picture
這段稜線道路真的讓人毛骨悚然,幾乎是走在一個石片上面
Picture
爬石頭走石縫,這整個過程都是在峭壁上,跌落的話不堪設想。
Picture
感覺就像是古時候再找的龍脈,一條延伸下去。
Picture
前面這群登山客從高雄來,帶頭的先生10年前就來過了,他說比過去好走太多。
Picture
陽光撒下,遠方應該就是筆架連峰。
Picture
往東峰還有將近1公里的路程。
而在這附近就已經有很多下山處,體力不支的話可以選擇下山。
Picture
走著走著,出現的這麼一段刺激的路線。

我看到那個岩壁這麼光滑,傾度大約80度,接近垂直,而且沒有人跟我走,所以就不冒險攀登,往右邊還有鑿出的石梯跟樹木可以爬。

如果下山應該還可以攀岩。
Picture
爬上來之後,以為是征服東峰了!

結果看到旁邊樹上掛了一張牌,"天王峰",H562m

果然有天王居高臨下的感覺。
Picture
Picture
往下走,出現石霸尖的指標,這名字取的真是有魄力!
Picture
我說,路是人走出來的,只要能踩能抓就可以變成路。
Picture
距離東峰剩下380公尺
Picture
加快腳程終於登上東峰,不過東峰沒有標示可以拍,有一個往玉京山的指標就是東峰頂了!

15:50 到達皇帝殿東峰 H593m,遠眺剛剛走過的路線,有如走在龍脊上,霸氣十足。
Picture
16:05 開始回程,往停車場走去。
Picture
Picture
沒想到走一小段石頭路之後,就變成了木棧道。
Picture
最後變成石階。 接下來速度可就快了!
Picture
16:25到達登山口,好走的路只花了20分鐘
Picture
這一端就是東峰登山口
Picture
旁邊還有廁所可以用,真方便!
Picture
一問之下,皇帝殿在山上,時間還早,我就走另一條路往皇帝殿去。
Picture
看來又是一連串的石階步道。
Picture
到達一個交叉路口,往皇帝殿古廟((不是天王廟))
Picture
經過皇德神宮。
Picture
來到皇帝殿古廟。
Picture
一邊是主廟,另一邊像是泡茶的地方,不過也都是香爐。
Picture
三個香爐。
Picture
走往主廟,一個阿伯坐在那裏請我喝茶,就跟他聊了起。

他說他在這裡四十幾年了,算是這裡的廟祝。

他說皇帝殿這座山是有由來的,西峰跟東峰,就像廟宇屋頂兩邊翹起來的龍鳳,而皇帝殿坐落於整座山脈的中央。

皇帝殿古廟往外看,外面像是以前天皇在泡茶的涼亭。

而從外面像裡面看,就是天皇的王座。
Picture
說著說著~阿伯就帶我進去參觀他的地盤,在岩石中鑿出的洞穴,裡面還奉了好幾尊神像,非常神奇。

走到這,阿伯說,去坐著,我幫你拍一張,那張椅子是太子椅...

我說~這是太子坐的~我可以坐嗎~

阿伯說,我說可以就可以~有緣才讓你坐
Picture
阿伯也很厲害的幫我拍了一張,真是三生有幸啊!!!
Picture
當然,跟這麼一位大貴人就要來合照一張啦!
Picture
下山後,沿著產業道路行走。
Picture
前往縣道106乙
Picture
沿路都有很明顯的指標,可以防止新來的朋友迷路。
Picture
走出東峰登山口牌坊,接上106乙縣道
Picture
Picture
途中經過一間小廟,一個黑影剎然出現! 小小黑((臨時取的名字
Picture
我就在廟門口跟他玩了一下((雖說他不太跟我玩

離開之時....他跟了上來~
Picture
就這樣一路跟著我,汽機車呼嘯而過時,小小黑就興奮地追上去,然後再跑回我身邊...
Picture
只是走路還要顧他還真是麻煩~一直跑去路中央~很怕他會被撞
Picture
一路走了不知道多遠,經過一家餐廳,一個小朋友把小小黑引誘去一旁玩,我也就放心了,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把他甩掉...希望那個小孩可以好好照顧小小黑!

17:50走回西峰登山口
Picture
西峰登山口-->西峰-->天王峰-->東峰-->東峰登山口-->皇帝殿古廟-->東峰登山口-->東峰登山口牌坊-->106乙 縣道-->西峰登山口

全程5小時40分,約9公里

全程幾乎使用G10拍攝,因為大台單眼揹著不好走路。

這天的行程充滿驚奇,路況刺激,還有皇帝殿的經歷,小小黑跟屁蟲~真是令人興奮又開心的一天!

北部三大岩場攻下兩座,下一個就是五寮尖,以及中級山北插天山。

難度☆☆ -- 9KM -- 推薦☆☆☆☆
本次獲得
皇帝殿西峰(H579M)、天王峰(H562M)、皇帝殿東峰(H593M)

1 則留言: